欢迎访问香蕉派(Banana Pi)开源硬件社区

社区资讯

联系我们

当前位置:首页 >> 社区资讯 >> 行业动态

行业动态

国内首台粉床电子束金属3D打印机QbeamLab面世

发布日期:2020-03-04 点击次数:1123
  近日,国内首台最新一代开源电子束金属3D打印机QbeamLab于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内正式发布。清华大学教授、智束科技首席科学家林峰,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常务副院长何永勇,天津市东丽区科委主任、华明高新区管委会主任傅晟,工信部国家增材制造产业联盟常务秘书李方正等出席此次发布会。
  
  电子束选区熔化(EBSM)金属3D打印采用电子束作为能量源,在高真空环境下通过逐层熔化金属粉末的方式制造实体部件。由于电子束的功率高、材料对电子束能量吸收率高,EBSM技术具有制件致密度高、氧含量少、热应力低、不易变形开裂、粉末耗材价格低、打印效率高等特点,在金属材料特别是难熔难加工金属材料的3D打印方面具备独特优势和应用价值,在骨科医疗、航空航天等领域应用广泛。例如:包括爱康医疗在内的国内外多家医疗器械公司采用EBSM制造髋关节、椎体等骨科植入体,成功取得FDA、CFDA医疗注册证书。GE公司采用EBSM技术批量化制造钛铝合金低压涡轮叶片,制造成本与精密铸造接近,重量减轻30%,将最终代替所有铸造叶片,安装于最新款的航空发动机中。
  
  开源电子束金属3D打印机QbeamLab由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的孵化企业——天津清研智束科技有限公司(以下简称:智束科技)发布,具有核心软件自主化、关键部件自主化、模块化可定制、工艺参数开源、自诊断自恢复、长时间稳定可靠的特点。
  
  要知道,在很长一段时期内,EBSM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绝大部分均基于进口设备和平台,国产自主装备处于空白。2004年,以清华大学林峰教授为带头人的技术团队即开始瞄准EBSM技术,成功开发了国内首台实验系统EBSM-150,并获得国家发明专利。2015年,十余年的技术成果进行转化,成立智束科技并完成千万元融资。而今,历多年研发后终于在国内率先推出开源电子束金属3D打印QbeamLab。
  
  记者了解到,QbeamLab设备已一经推出便已在2017年获得4个订单,包括中船重工集团、天津职业大学等知名企业和职业院校。值得一提的是,产品推出首年就获得某海外知名企业订单,成功实现国产高端金属3D打印机的出口。发布会上,部分订单方如陕西恒通智能机器有限公司、湖南伊澍智能制造有限公司进行了签约。